國際弘化

聖嚴法師一生提倡「提昇人的品質,建設人間淨土」,深信淨土不必等到來生他方世界去求,人間就可以實現。只要是有人的地方,就是人間,就有可能實現人間淨土。因此,法師把握時機、開創因緣,以各種巧妙方便,展開了他國際弘化的歷程。

◎ 國際弘化的面向:禪修、宗教交流、世界和平、培育青年人才

1976年,聖嚴法師赴美弘法,因應學生需要,開始教導禪修,因其禪法觀念清晰平實,方法簡單實用,逐漸在國際上建立了一代禪師的地位。法師不僅在法鼓山海外分支道場推廣禪法,也應邀至英國、德國、捷克、波蘭、瑞士、俄羅斯、克羅埃西亞、馬來西亞等國指導禪修,足跡遍歷歐、亞、美、澳各洲。在法師長久的經營指導下,已培養出多位傳承法脈的東西方弟子,漢傳禪法逐漸在世界各國開展、深耕。

1997年,法師出席於義大利梵蒂岡舉行的「第十一屆國際各宗教領袖和平會議」,會後並面晤天主教教宗若望保祿二世,是為漢傳佛教初登國際宗教舞台,並為日後參與國際事務開啟新機。

國際弘化

1998年,法師與十四世達賴喇嘛於美國紐約玫瑰廣場進行「文殊菩薩智慧法門──漢藏佛教世紀大對談」,揭開了佛教歷史中漢藏交流新的一頁,而漢傳佛教的智慧及禪師風範也再次引起世人注目。

國際弘化

2000年,聖嚴法師應邀出席聯合國成立五十五年以來,首度盛大召開的「千禧年世界宗教暨精神領袖和平高峰會」,在開幕致辭中,他懇切闡揚人間淨土及心靈環保的理念,得到予會人士的共鳴,立即受邀擔任「世界宗教暨精神領袖理事會」諮詢委員。此後法師屢次應邀出席各種國際會議,在不同會議上,根據不同主題提供智慧建言,為促進宗教交流與世界和平工作不遺餘力。此外,世界和平需要世世代代的人類持續地推動與實踐,因此聖嚴法師自2003年起也以宗教領袖的身分,參與並推動國際性的青年會議和活動,為不同種族、信仰的青年人才提供溝通的橋梁,擴展國際視野,激發他們關懷世界的悲心,為世界的未來注入新的希望和動力。

◎ 一以貫之的理念:從人間淨土到世界和平

回顧聖嚴法師國際弘化的腳步,以漢傳禪師的身影一路因緣際會,後成為到推動世界和平的宗教領袖,一生歷程都是他深信的人間淨土理念的實踐。

人間淨土的實現是普世的願望,但其建設需要大家的努力才能完成,所以聖嚴法師籲請各宗教領袖「先把神的天國或佛的淨土,建設在人間」,一同為世界和平努力,以彰顯宗教的價值與意義。並指出「物質的貧窮,讓人的生命受到威脅;精神及心靈的貧窮,則導致人的生活環境失去平安和幸福」的事實,希望大家正視「心靈貧窮」的議題,強調唯有從每一個人的心靈淨化做起,才能徹底解決人類貧窮及環境的問題,這就是「心靈環保」的理念。

和平是不分種族、不分宗教,每一個人都希望的,但若是彼此的希望互相牴觸,也不可能有真正和平的一天。
因此聖嚴法師又進一步呼籲不同種族、宗教間應「存異求同」、互相尊重,接受多元文化的價值觀,另一方面還要建立「全球共通倫理價值觀」,那便是尊重每一個生命;承認每一個人都有生存的權利,每一個人也都有保護及愛惜一切人的責任;如此才能謀求全球普遍與永久的和平。

聖嚴法師振興中華禪風,承續漢傳法脈,影響所及,已不止於一國一族,淨化心靈的倡導亦超越文化與信仰的差異,經由交流、對話、合作,消融人我的對立,化解衝突,以成就清淨、祥和的人間淨土,這正是法師弘揚佛法,邁向國際的衷心本願。

回頁首